close

  

在陪爸爸等診時候,跟媽媽閒聊。
問媽媽:「那些從前欺負妳的人,對妳很惡劣的人,若是看到他們遭遇到果報,就是人們所說的報應,妳會很高興嗎?」
媽媽:「沒感覺。看到那些人活得不好,我最多就是沒感覺。


前些日子和老爸聊及他在商場上曾經歷過的風雨,曾被某些人詆毀、貶抑、打壓。

我問他:「如果那些人出現在你面前,跟你説聲對不起,你會原諒他們嗎?」爸爸:「怎麼可能?」
我:「我是説如果有那麼一天!」
爸爸(停頓了一下):「會吧,如果是那樣,會吧!那都是過去式了

後來我才知道,爸媽有時反覆說著那些陳年往事,除了是在疏解那曾經壓抑的無助恐懼惱怒情緒,他們訴説的更大目的是用他們的生命經驗,提醒我們幾個女兒們學會怎麼保護自己。看懂了這一切,附加而來的天大禮物,是我也看懂了他們幾十年來的處世哲學之一——寬恕。
那些不如己心的人,隨著時間空間的前進,也消㪚在爸媽當下的世界,如果硬要説還有些殘物,那只是想拿來當作教育子女的教材。

arrow
arrow

    陳曼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