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19257115511.LINE  

 

今天課前沒有像第一次上課前的那種緊張興奮感,才第二次上課,秩序感已經出現了。下午在工作室工作著,時間到了爸媽也陸續來了,大家在二樓歇息了一會,不疾不徐的往三樓教室去。

課程的開始,老師問我們:「今天沒有訪客了吧?」

我跟媽媽快速的回答:「沒有!沒有!」急著回答,像是也在透露著,上週課程尾端,老爸友人的臨時拜訪,我們似乎都覺得被驚擾了。一個專屬於我們和老師的共有呼吸時間,少了那麼一點完整性。

 

今天我們是從「嗡」音開始。習慣持誦六字大明咒的我,對這個字再熟悉不過了。

老師說這是宇宙開始的聲音,深吸一口氣開始發音,持續的共鳴此聲音,直到自己自然停止。

在動作開始前,她提醒著,要記得把所有的專注凝神在自己的「呼」、「吸」上,不用去管自己的動作到底有沒有到位,重點是每次的呼氣,我能不能多前進一點點,就算是0.1cm也是一個前進。

平靜的開始了今天的課程。

我發現,雖然今天一開始的心少了上週的那種急躁感,可是好像多了一種擔心感。
因為,今天我們來了一位新同學,她是我的好朋友,我在沒有告知她,她的心理沒有準備,我也沒有提前告知老師、爸媽,就邀請了她一起來上課。
這就是我,喜歡一股腦的把所有的人拉到位。待我回神時,才發現,她們雙方可以適應彼此嗎。
老師的擔心感,我一下就少了,因為是老師嘛!她的相關經驗,絕對是可以讓她從容上課的。
但是,我這位好友,雖然初衷是拉她一起運動,但是會不會太唐突了。腦中運作著這些事,大概一分鐘的時間吧。

我發現雖然可以跟著老師的動作,但是我的呼吸完全是亂掉的!甚至跟老師是相反的。
老師說吸氣,我正在吐氣,老師說吐氣,我正在吸氣。太誇張了我!

待老師開始帶下一個動作,我也告訴自己,接下來到下課前,我的專注只有在老師的聲音、老師的動作以及我自己的呼吸與動作上。

呼氣時,老師希望我們能藉由海底輪(也就是大家平常縮小腹的那一塊)的力量,讓自己盡可把氣呼得乾淨。
施力時,也盡量能由海底輪出力,那正是在訓練我們的核心肌群。如果能真的由核心肌群為施力點,我們在做下半身的抬腿,也能多抬一些些。

我想,我是有做對的!每個動作的第一遍,我總是少了一點點力量,但是第二次,第三次,我都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也許是抓對了節奏,也許是熟悉了施力的方式,我可以感覺到那股進步。

就像是老師說的些微前進。(我覺得是不止0.1 cm,有0.3cm吧。)在當下,爸媽跟我的好朋友,跟我只是同學,誰會去管同學學的怎麼樣呢?我只想把老師教給我的,我全都吸收進去。

(雖然還是有一點點影響,聽到爸爸努力呼吸的聲音,我知道他也很努力的在他的專注中呀!)
(媽媽一直擔心的舊傷跟不上,但事實上是,我們正一起上課中呀)

課程來到尾聲,一樣,我們藉由呼吸來放鬆。

喜歡老師教我們的 Nadi Shodhana Pranayama(兩鼻孔式交替呼吸法),上星期就學了,這次我可是跟上節奏,也不急促了,而且,還有點享受呢!

聽著自己兩鼻孔交替呼吸的聲音,有一種更全然跟自己在一起的感覺,那是一種像是在媽媽子宮中的安全感,

跟自己的每個呼吸如此靠近,也如同自在的在海水中徜徉,感受著潮起潮落的自然律動。

arrow
arrow

    陳曼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