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2  

 

在工作室的時候,中午或是傍晚外出覓食,通常我是不帶手機的!

 

不帶手機有三個原因:

1.我可以專心選擇我到底要吃什麼

2.我不想被打擾,想要有半個小時跟自己獨處

3.懶惰,少照顧一個物件

 

 

後來發現,這樣的決定,挺好的。

可以專注的和我眼前的食物對話,不會囫圇吞棗地嚥下每一口,

似乎也更有意識到,我吃進去的每一口,究竟是什麼東西。

味蕾也更敏感了,今天這家餐廳加了好多味精、昨天那家餐廳油非常的少,

又或者這家餐廳的食物夠不夠新鮮,蔬菜依然清脆可口,或是滷汁試圖去掩蓋住

那已經不曉得滷了幾天幾夜的豆干,其實已經有點發酵了!

 

再來,一個重要的發現,其實,我需要的食物量,並沒有我想要的那麼多。

過往,總是戰鬥飯的速度在吃飯,什麼是戰鬥飯,就是來到眼前的餐點,快速放進嘴巴中,咀嚼個三下就吞進去,吃得快,大腦根本都還來不及反應,所以總以為自己還沒吃飽。現在,吃飯時,沒有手機可以配,我只能專注在眼前的這道料理,除了可以細細品味出它究竟是什麼味道,也感覺到,其實自己根本不用吃那麼多,食量也相對減少許多。

 

易經的第二十七卦,山雷頤卦,卦辭中說,自求口實。正也是這個意思呀!想要安康的頤養天年,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楚明白的知道進入口中的是什麼,當然,這個卦的另一個衍生意思是,說出來的話,也要實在,不要嚼人舌根,搬弄是非。古聖賢,以明白告訴我們,想要健康的第一要件,就是與口相關的那些事。

 

一個人吃飯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多了時間和自己對話。趁著吃飯,問問自己上午好不好、今天好不好,稍微去感受今天發生過的那些事,造成了自己的哪些感受,如果是開心的,那就趁著吃飯,好好和喜悅吞下去,也算是滋養自己的一個小過程。如果是不開心,剛好也多了些時間,去關心自己,承受了些什麼?是過多地承受跟壓迫?又或者是自己引發了別人的哪些心境,造成了雙方的衝突。

別小看這些反思,它們可是能幫你穩固走下去的前哨站。

 

給自己多些時間,給自己多些空間,在餵養肚子的時候,也一同餵養自己的心。

arrow
arrow

    陳曼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