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念的奇蹟.jpg

星期天的晚上,雨聲大得驚人,那急促又猛烈的雨陣,像是在用力刷洗什麼,好似想把這塊土地返回某些清爽感。

我選擇在這時候,去看了最近正在上映中的正念的奇蹟。也許,也是想去洗滌那些個在心中不知名的紛亂感吧!

一個人的電影,多了些孤獨,但也多了些自在,告訴自己,今晚要從這部電影中多感受些氛圍。

坐下來沒幾秒,隔壁座位來了一個大叔,手拿著很大一盒爆米花,他的同行友人在我跟他的正後方吧,

他告訴他的友人們:我們坐很近呀,要傳爆米花也很方便!

我心一驚(你們不會整場電影都在傳爆米花吧!),有了這個起心動念,我的專注完全脫離我眼前的銀幕。

這位大叔,跟友人說完這句話,果真開始吃起他的爆米花。(廣告時刻,熱鬧的聲音配著爆米花,還挺搭的)

廣告結束,電影開始播放。

這部電影,從一開始,就是一種寂靜感,甚至在最前面的場景,似乎是沒有配樂的!於是,我的眼睛看著電影,耳朵聽著大叔吃爆米花的聲音!

心想,你應該在吃幾口就會停止了吧!結果,我錯了,電影的前面三十分鐘,他沒停過!

而且他不是一顆一顆吃,他是一把一把抓,所以我的耳朵不停地聽到爆米花跟紙盒摻摩擦的聲音以及他吃爆米花的聲音。

好幾次,我都用力的把頭往右轉,瞪了他一眼,是想暗示他,你可不可以小聲一點。但大叔,倒是很入定,他在他的爆米花以及電影的世界裡。

完全感受不到我的暗示!忍無可忍之下,心想,我的斜前方,沒有人坐,不然我換位子好了!

但是又擔心,我站起來是不是會影響後方的人,觀影那5秒鐘的畫面,而且若是我移過去,這個位子的主人其實是遲到了呢?

所以,我就繼續忍耐在我的位子上,並且祈禱著,拜託拜託你,快點吃完吧!

好在,後來他就把整盒傳遞到他後方友人那邊去。

我想說的是,電影才90分鐘,我.....竟花了30分鐘在跟那盒爆米花抗爭!!!

對照電影中的呈現,如果電影呈現的是靜,那紛亂的始終是我自己。

好在,在後面的時間內,我還是有回到電影裡。

也理解了一行禪師想告訴我們:正念為何?(原來我在開演的前面三十分鐘內,都沒在正念內)。

因為正念其實就是專注在當下。清清楚楚地看見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心無旁騖。我的當下和什麼共存,在這個共存內我又始終在我該去的流動上。

例如:我在切菜,當下就是我跟刀跟菜。我在走路,當下就是我跟走。我在吃飯,當下就是我,吃,飯。我在看電影,當下就是我和電影中的劇情。

這部電影帶給我的奇蹟就是,從映演前的一開始,就把我最大的問題給呈現出來。

我是多麽容易的受到外在聲音動搖,當外在聲音具象在我耳旁,我的心也跟著浮躁,最重要的是,我的腦中就浮現了無數個小聲音。

當然也無法處在空無一物,心曠神怡的寧靜感。

真實的寧靜,帶來的是一種由內而外的不被震動力量,而那也是持續修習正念所可以帶領我們去到的地方!!!

arrow
arrow

    陳曼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